訊息活動
Nov-03,2014

首創!李烈打造影一製作所成為台灣第一家電影製作興櫃

台灣第一家電影製作為主的興櫃公司即將誕生,由億萬票房監製李烈與能率集團所合資的影一製作所預計於10月27日興櫃掛牌;影一製作所事業內容以影視傳媒事業為主軸,以打造台灣第一家全方位娛樂傳媒世界集團為首要目標。

影一董事長由能率集團董俊仁負責,李烈擔任總經理,股東除能率集團及李烈,其他股東包括富邦集團旗下企業等。影一目前營運範疇除了電影製作拍攝,並有藝人經紀、行銷活動等業務。影一製作所成立於2007年,於2008年推出第一部電影作品《囧男孩》既叫好又叫座;緊接著2009年,在台灣電影許久沒有春節檔國片之時,李烈與鈕承澤聯手打造億萬鉅片《艋舺》,不但開創台灣電影新格局,更創下國片史上首日最高票房達單日1800萬、六天全台破億創台灣國片紀錄。2011年與林育賢導演合作《翻滾吧!阿信》,帶動全台翻滾奇蹟,翻滾精神深入人心。2012年與監製葉如芬、導演陳玉勳合作《總舖師》,在暑假檔創下全台破三億票房佳績,全台掀起古早味美食旋風,更前進釜山影展、東京影展、柏林影展等國際影展,用電影將台灣文化傳遞世界。今年11月,《總舖師》將在日本全國上映。除此之外,與陳駿霖導演合作《明天記得愛上我》參展超過30個國家,並於香港、星馬、泰國、北美等地上映。

今年,與易智言導演合作《行動代號:孫中山》、與監製葉如芬二度合作《白米炸彈客》、與鈕承澤導演再度合作《軍中樂園》均有口皆碑,並將台灣電影帶到國際。影一製作所成立七年以來,製作電影、電視劇與其他影像創作,皆在市場上創造話題,不但票房成績令人刮目相看,更兼具品質保證。未來,將與更多優秀創作人合作,包括易智言導演、馬志翔導演、林育賢導演、陳駿霖導演、李中導演等,李烈期盼未來台灣電影不但要多元化發展、更要積極突破現狀,開創台灣電影未來新局面。

李烈表示,電影娛樂產業不像一般的傳統製造產業或服務業,有其營運特殊性,在建立財務系統及內控內稽等各項管理制度皆無前例可循,一路走來,實屬不易。目前興櫃掛牌係邁向資本市場的第一步;近期主管機關也通過了申請取得文化部對文化創意產業公司出具評估意見書,比照高科技事業,可免受一般上市櫃有獲利能力及設立年限的限制,對於文創業者是一大鼓勵;影一正積極準備申請作業,希望成為第一家適用本條例的公司,如一切順利,最快可以在明年第3季正式上櫃。

影一表示,由於電影創意產業具有營收獲利的難以預測性,但既然邁向上市上櫃這條路,就得對公眾股東做業績負責,同時經營模式及風格也需要在公司治理的標準規範內;這一方面我們非常重視,藉由不斷的調整,樹立起第一家的營運標竿;未來每年將固定出品至少二至三部電影,目前已有易智言導演的大型動畫鉅片《廢棄之城》進行製作。放眼未來,營運模式將朝更多元化的模式發展,除了電影外,其他如電視劇、更多影像創作等;同時目前亦有許多的藝人正在進行經紀約洽談。

台灣電影事業近年製作水準提升及政府積極輔導下,已吸引觀眾回流,且大陸電影票房市場去年已達27億美元,正式超越日本,成為全球第二市場。未來華語電影在二岸三地甚至國際市場的機會與潛力將會愈來愈高。影一目前為國內少數規模夠大、平台夠寬之電影公司,期盼成為推動華語電影全球化的重要推手。影一希望藉由資本市場平台,後續能有機會吸收併購國內中小型泛同業公司,快速擴大規模,增加國際能見度及累積平台實力,吸引更多優秀的影藝界人才加入。

影一目前的輔導券商為永豐金證券,永豐金證券認為電影文化創意產業公司的營運模式與一般公司的管理制度及財務管控不太一樣。但李烈在電影產業的經驗,再加上大股東能率集團的資源與管理能力,以及李烈過去作品如《艋舺》、《翻滾吧!阿信》等,與能率創投董事長董俊毅有成功獲利的合作經驗。永豐金非常有信心能將影一引導成為國內第一家以電影為核心事業,在市場掛牌的電影平台公司。

影一製作所股份有限公司簡介

能率集團與李烈共同成立影音娛樂傳媒事業平台公司−影一製作所股份有限公司,另一主要之大股東為富邦集團,公司目前資本額為NT$1.9億元,並以資本市場上市櫃為長期發展目標。影一事業內容係以影視傳媒事業為主軸,發展出多元化的產品與服務。主要項目:電影 (包含衍生出之相關業務)、電視劇、藝人經紀及行銷公關等業務。未來將利用在市場的發展力量,創造出台灣第一家全方位的娛樂傳媒事業集團與大而有力的平台。

能率集團簡介

能率集團由董烱熙及董烱雄先生於1965年創立佳能企業能開始,初期主要業務為代理日本品牌事務性機器為主,從2000年開始進行一連串的投資併購與轉型, 至今已發展成為擁有5家上市櫃公司,佳能企業(TT2374)、應華精密(TT 5392)、上奇科技(TT 6123)、捷邦國際(TT 1566)、能率豐聲(TT 8071)及眾多多角化事業體的綜合性集團。

能率集團目前擁有15座國內外製造據點,20餘個跨國銷售據點,全體員工人數超過15,000人。

隨著產業環境的變化,能率集團已由傳統製造業延伸到多項新興產業,2011年成立能率創投,透過此投資平台跨足到民生消費,品牌事業及影視文創等業務領域。能率擁有日本方面的豐富網絡資源。且善於利用投資及併購的成功經驗。創造出許多具多方業務綜效的佈局與發展,在業界贏得『企業改造專家』的形象,並期許在未來往國際化及多元化的綜合性集團繼續邁進與成長。
企業網站:www.abico.com.tw